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蓟州区: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学生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4-04-11 作者: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德明)8分钟包25个粽子、2分26秒整理25件物品的行李箱、用156根竹竿在三畦菜地搭黄瓜架……4月11日,由天津市蓟州区教育局主办、蓟州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天津市蓟州区第四届中小学劳动技能大赛在“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举办。

2222.jpg

蓟州区第四届中小学劳动技能大赛及成果展示活动现场。馨惟摄

本届大赛专门设置了劳动教育成果展,以中、小学联合学区(高中校)为单位设置31个展台,由联合学区牵头校(各高中校)牵头布置,全面展现蓟州劳动教育特色成果。一系列精彩的劳动成果展示,充分体现了蓟州区各中小学将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的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完美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探索出独具蓟州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本届大赛经过各乡镇中心学校、直属学校以及联合学区先后举办的初赛和复赛,最终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计149支队伍422名选手进入区级决赛,在家庭生活劳动和工农生产劳动两个项目系列中激烈角逐。

据了解,近年来,蓟州区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体构建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和“全区统筹—基地辐射—校内拓展—家校联动”的劳动教育模式,并积极对接属地政府,依托全区4个市级劳动教育基地、36个区级劳动教育基地和29个劳动教育示范校,全面推行“试点+示范”的层级推动工作模式,通过普职联办、城乡联办、校社联办等方式,多途径打造“多元开放”的劳动实践场所,确保全区劳动教育多点开花,真正让劳动教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下一步,天津蓟州区将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组织体系,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建立由一把手牵头,集课程建设、教师培训、活动指导、资源整合、综合评价为一体的组织架构,统筹推进劳动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表示,我们将以“蓟州学校课堂革命”为契机,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学生的全过程,建设“融合创新”的课程体系,加强“劳动+文化”“劳动+生态”“劳动+文旅”“劳动+志愿服务”等融合教育,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劳动实践锻炼,逐步形成“一校一清单,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